close

前言 

 

中元普渡是一個民俗傳說,在這天家家戶戶殺豬宰羊,準備極豐盛的酒肉祭品來祭拜先祖和十方孤魂。在普渡時都會擺設長型的供桌,家家門前屋簷下都會掛著圓形紙燈,一面寫著「陰光普照」,一面寫著「路燈」,這是用來指引路途,使那些孤魂野鬼能找到供養他們的地方。中元普渡另一個有趣的活動是「放水燈」,而放水燈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普渡水中的那些孤魂野鬼。在普渡先祖及十方孤魂之餘,亦可為個人累積善業;然如此的作法果真能普渡先祖及十方孤魂嗎?站在佛教的立場上是如何看待呢?《點火經》即是相關此的經典:

 

 

一、婆羅門為祭祀殺害諸多生物

 

在某時,優竭提舍利婆羅門為了大祭祀而獻供。他為了祭祀的緣故而帶來五百頭牡牛作為祭品(犧牲)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帶來五百頭犢牛作為祭品(犧牲)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帶來五百頭牡犢作為祭品(犧牲), 為了祭祀的緣故而帶來五百頭牡山羊作為祭品(犧牲)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帶來五百頭山羊作為祭品(犧牲)。

 

 

二、聽說點火、建柱可得大果報

 

然後,優竭提舍利婆羅門去了世尊那裡,去了之後,與世尊一起互相問候,熱誠談話和交換問訊之後坐在一邊。坐在一邊的優竭提舍利婆羅門這樣地告訴了世尊:「尊者喬達摩!我曾聽說:『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會有大果報、大利益。』」「婆羅門!我也曾聽說:『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會有大果報、大利益。』」第二次優竭提舍利也…乃至第三次優竭提舍利也這樣地告訴了世尊:「尊者喬達摩!我曾聽說:『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會有大果報、大利益。』「婆羅門!我也曾聽說:『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會有大果報、大利益。』」「尊者喬達摩!尊者喬達摩(的觀念)和我們完全一致。」

 

三、阿難的指正

 

當如此被說時,大德阿難這樣地告訴了優竭提舍利:「諸如來不應如此地被質問:『尊者喬達摩!我曾聽說:『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會有大果報、大利益。』婆羅門!諸如來應如此地被質問:「尊師!我想點火,想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,為了我長夜的利益與安樂,懇請世尊教示我。尊師!懇請世尊訓誡我。」

 

四、請求世尊教導長夜安樂與利益

 

然後,優竭提舍利婆羅門這樣地告訴了世尊:「尊者喬達摩!我真的想要點火、想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。為了我長夜的利益與安樂,懇請尊師喬達摩教示我,懇請尊師喬達摩訓誡我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、佛陀的教導

 

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點破為祭祀建造三刀

     (1)意刀

「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已建造不善、引生苦及產生苦果報的三刀。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你生起這樣的心:『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犢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母犢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山羊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羊被殺害。』他做無功德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功德』;他做不善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善』; 他尋求惡趣之道,卻認為:『我尋求善趣之道』。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這是建造第一個不善、引生苦及產生苦果報的意刀。」

 

2語刀

 

「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 會說這樣的話:『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犢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母犢牛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山羊被殺害,為了祭祀的緣故而這麼多的牡羊被殺害。』他做無功德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功德』;他做不善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善』;他尋求惡趣之道,卻認為:『我尋求善趣之道』。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這是建造第二個不善、引生苦及產生苦果報的語刀。」

 

  (3)身刀

 

「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為了祭祀的緣故,自己先著手殺害牡牛;為了祭祀的緣故,自己先著手殺害犢牛;為了祭祀的緣故,自己先著手殺害牡犢牛;為了祭祀的緣故,自己先著手殺害牡山羊; 為了祭祀的緣故,自己先著手殺害山羊。他做無功德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功德』;他做不善之事,卻認為:『我做善』;他尋求惡趣之道,卻認為:『我尋求善趣之道』。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這是建造第三個不善、引生苦及產生苦果報的身刀。婆羅門!在祭祀之前,當令人點火、建造綁犧牲的柱子時,這是建造不善、引生苦及產生苦果報的三刀。」

 

(二)應滅之三火

 

「婆羅門!這三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。哪三火呢?貪火、瞋火、痴火。婆羅門!為什麼這貪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呢?婆羅門!被貪所染著、被貪所征服、心被貪所佔據,以身行惡行,以語行惡行,以意行惡行。他以身行惡行、以語行惡行、以意行惡行之後,身體敗壞死亡後,投生惡趣、苦趣、險難處、地獄。因此這貪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。」

 

「婆羅門!為什麼這瞋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呢?婆羅門!被瞋所染著、被瞋所征服、心被瞋所佔據,以身行惡行,以語行惡行,以意行惡行。他以身行惡行、以語行惡行、以意行惡行之後,身體敗壞死亡後,投生惡趣、苦趣、險難處、地獄。因此這瞋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。」

 

「婆羅門!為什麼這痴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呢?婆羅門!被痴所染著、被痴所征服、心被痴所佔據,以身行惡行,以語行惡行,以意行惡行。他以身行惡行、以語行惡行、以意行惡行之後,身體敗壞死亡後,投生惡趣、苦趣、險難處、地獄。因此這痴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。婆羅門!這三火應被捨斷、應被迴避、不應被親近。」

(三)應恭敬之三火

 

「婆羅門!恭敬、尊重、俸事、供養這三火之後,可以帶來完整的安樂。哪三火呢?應請火、家主火、應施火。」

 

「婆羅門!在這裡,有人有媽媽或爸爸,婆羅門!這被稱為:『應請火。』那是什麼原因呢?由於從媽媽爸爸而來、從媽媽爸爸而生的緣故,因此恭敬、尊重、俸事、供養應請火之後,可以帶來完整的安樂」

 

「婆羅門!什麼是家主火呢?婆羅門!在這裡,有人有兒子,或女兒,或奴俾,或遣使或僱工。婆羅門!這被稱為:「家主火」。因此恭敬、尊重、俸事、供養家主火之後,可以帶來完整的安樂。」

 

「婆羅門!什麼是應施火呢?婆羅門!在這裡,那些沙門婆羅門已遠離邪說,住立於忍辱柔和,獨自地調禦自己,獨自地平息(寂靜)自己,獨自地讓自己般涅槃。婆羅門!這個被稱為:「應施火」。因此恭敬、尊重、俸事、供養應施火之後,可以帶來完整的安樂。婆羅門!恭敬、尊重、俸事、供養這三火之後,可以帶來完整的安樂。」

 

「婆羅門!這薪火應時時被燃燒,應時時被觀察,應時時令熄火,應時時令投棄。」

 

六、聞法後請求皈依並釋放諸多動物

 

當如此被說時,優竭提舍利告訴了世尊這樣:「稀有!尊者喬達摩;稀有!尊者喬達摩乃至…願尊師喬達摩領受我從今日起,終生皈依為優婆塞。尊者喬達摩!我釋放這五百頭牡牛,並給予活命;我釋放這五百頭犢牛,並給予活命;我釋放這五百頭母犢牛,並給予活命;我釋放這五百頭牡山羊,並給予活命;我釋放這五百頭山羊,並給予活命。讓牠們吃綠草,喝冷水,讓冷風吹著牠們。」

 

 

 

結論

 

在古印度的習俗中,人們相信點火可以獲得大果報、大利益;因此每戶家裡都會點著火。當優傑提舍利婆羅門為了祭祀的儀禮,而捕捉了各五百頭的各種動物作為祭品,他向世尊請教點火、建柱之法,世尊開示點破他:在祭祀前,已建造了產生苦果報的身、口、意三刀;並且勸導他應斷除會令人墮落地獄等惡處的貪、瞋、痴三火,也要時時恭敬俸事引生安樂之處的應請、家主、應施等三火。婆羅門聽了之後,讚嘆法的奧妙,進而請求皈依並釋放了所有的動物且餵養牠們,讓牠們得以生存下去。

 

因此「點火、建柱」並不能帶來真正利益,反而會因為祭祀的緣故造作了身等三惡業,真正能帶來利益的是斷貪等三火和恭奉應請等三火。如同佛教中的點燈供香的意義,並不是如我們表面所認知的那樣;它的深層意義是藉由點燈供香來自我提醒與警惕,願自己的智慧光明和戒、定、慧之香,能破無明煩惱之黑暗,如此作意斷除身等惡業,身行善業、語行善業、意行善業,這才是真正可以帶來大利益大果報。

 

超渡十方孤魂及普渡先祖純粹是基於感恩與慈愍心的傳統習俗,但若只是為了這原因而殺豬宰羊大肆舉辦祭祀法會,這不僅無法超渡十方孤魂及普渡先祖累積善業,反而造做了許多的惡業。如此當我們心懷慈悲欲度十方生靈時,怎能不再三思考呢?而婆羅門釋放了原先作為祭品的動物,且餵養牠們,讓牠們得以存活,這是否也算是放生的一種呢?這似乎也值得你我去深思什麼是「放生」的真實意義了。



[1]本經相當於漢譯《雜阿含》43卷1152經。本經敘說有位優竭提舍利婆羅門想要舉行祭祀大會而繫縛各種眾生,他去向佛陀請教祭祀之法,佛陀為他說殺生之罪,應斷除貪嗔癡三火以及應供養應請、家主、應施之火。婆羅門聞法後釋放了那些眾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釋覺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